【非獨學|講座心得】當媽之後才知道我,超厲害的!3個祕訣,讓你當個快樂的媽媽

今天,我想要與你分享令我印象深刻的講座,主題是「當媽之後才知道 我,超厲害的!身兼數職,還能把自己照顧好」

這場講座是由MomPower媽媽商學院所舉辦的「非獨學線上直播講座」。

這個專為媽媽們設立的媽媽學習社群,支持女性永續成長,透過每月2場非獨學直播晚讀時光,幫助我們發現自身的價值。

分享者張巧薇 Vivian提供了實用的方法,讓我理解到如何在身兼數職的媽媽角色中保持快樂並照顧好自己,改變了我對於成為媽媽後的自我定位。

以下是我從這場非獨學講座中,學到當個快樂媽媽的3個祕訣與心得啟發。

文章目錄

1. 【非獨學|講座分享人】張巧薇 Vivian是誰?

2. 育兒初期的混亂與煎熬

3. 用對「方法」,打通媽媽的任督二脈

4. 秘訣1:做好計畫的「時間管理」

      4-1. 時間留給重要的人和事

      4-2. 安排獨處與充電的時光

5. 秘訣2:建立自己的「育兒團隊」

      5-1. 讓爸爸成為最佳拍檔

      5-2. 適時地接受隔代教養

6. 秘訣3:轉換自己的「信念心態」

      6-1. 孩子不是讓你動彈不得

      6-2. 家事,就是一家人的事

7. 【非獨學|Jane啟發】我是媽媽,也是我自己

8. 【非獨學|一起學】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8-1.  加入「非獨學」,用自己的力量創造幸福

      8-2. 「MomPower 媽媽學習社群」,育兒路上不孤單

9. 【總結】

10.【參考資料】

11.【延伸閱讀】


 

【非獨學|講座分享人】張巧薇 Vivian是誰?

在分享非獨學講座心得之前,我想先介紹這次非獨學分享人,張巧薇 Vivian

【非獨學|講座分享人】張巧薇 Vivian

圖片來源:巧薇 facebook

她是KALASKIDS 卡樂司北歐童裝的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媽媽、設計師和創業家。

去年,她跨領域晉升為作家,出版了一本書《當媽之後才知道我,超厲害的》。

這本書鼓勵媽媽們發展出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即使身兼數職的情況下,也可以成為厲害的媽媽

 

育兒初期的混亂與煎熬

我自己也曾經和巧薇一樣,經歷過育兒初期作為新手媽媽所面臨的混亂和煎熬。回想起那段時間,我常常感到… …

育兒初期的混亂與煎熬:身心疲憊感、生活失序感、無形壓力感.png

  • 身心疲憊感:剛生完小孩,體力尚未恢復,但需要處理小孩的尿布更換、餵奶、哄睡等。長期以來,睡眠不足和過度疲勞成為家常便飯。
  • 生活失序感:育兒照顧需要大量時間和精力,身份轉換帶來的生活改變,尤其是有同時有家庭或工作責任時。
  • 無形壓力感:長輩、家人、甚至社會對媽媽們的期望,長期下來帶來了無形的壓力,使人感到喘不過氣。

當孩子出生後多重身份的轉變,時常讓我感到分身乏術、焦頭爛額。不禁使我思考著,究竟該如何在家庭和職涯之間取得平衡

 

用對「方法」,打通媽媽的任督二脈

巧薇分享,我們需要秉持著「解決問題,就不會讓問題解決你」的信念。

唯有透過不斷的嘗試,在一次次的親子難題中找到解決之道,才能夠逐漸重拾自己的生活節奏。

她更鼓勵媽媽們,無需過度自我犧牲 在多重角色中只要用對「方法」,同樣可以在家庭和個人生活之間做出適當的規劃 

現在,我想與你分享我在非獨學講座中領悟到的3個祕訣方法,讓你瞬間打通快樂媽媽的任督二脈!

 

秘訣1:做好計畫的「時間管理」

在講座中,巧薇提及了一句深具啟發性的話語,這句話深深觸動了我:

你得先抽時間計畫自己想要的生活,才不用花費大量的時間去應付自己不想要的生活!

作為媽媽,時間總是寶貴且有限的。那麼,究竟如何將原本失控的生活轉變為有計畫的行動力呢?

巧薇分享實踐的關鍵就是「建立時間管理計畫」,這樣就不容易被失序的生活擊潰,並能夠重新掌握生活的主導權

在時間管理計劃中,有2個重要的要點:

 

時間留給重要的人和事

當我們在制定時間計畫時,要優先考慮重要的人和事

我個人偏好使用「時間管理4象限」方法,將緊急性重要性做區分開來,然後逐步安排我的時間計畫表。

時間管理4象限

  • 立刻做 很重要很緊急

事情與時間上都具有重要性與緊迫性,必需優先完成

例如:上班報告、開刀手術等。

  • 計畫做 重要但不緊急

時間上不那麼緊迫,但對未來人生目標是重要的,可以著手進行計畫

例如:退休金、教育基金等。

  • 減少做 不重要不緊急

這類事情通常不緊急且對生活影響有限,可以減少做

例如:滑手機、追劇、打電動等。

  • 外包做 不重要但緊急

時間上緊急,但事情上可能不那麼重要,可以考慮外包給他人完成

例如:煮飯可以改點外賣,洗衣服可以交給家政人員等。


Jane Jane 小分享

在經過時間規畫後,我發現自己有時會面臨這樣狀況:幾乎每個計畫事項都想要執行,那該怎麼做出取捨呢

在這種情況下,我告訴自己,沒有人是超人,無法把所有事情都做好

有些時候就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所以我會把專注力集中在最重要的人和事上,並從中做出取捨

現在,我逐漸清楚了哪些事情是我所「想要的」、哪些是「需要的」、哪些是「必要的」。

 

安排獨處與充電的時光

巧薇也提醒了我們,作為媽媽,常常把家庭放在首位,但往往忽略了自己的需求,最終感到力不從心。

她建議我們安排屬於自己放鬆的時間Me time」。

這段時間確保我們有「獨處與充電」的時刻,可以做一些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比如喝杯茶、享受一份喜歡的甜點,或者閱讀一本書等。

但請記得:自我照顧絕對不是自私,它反而是一種自我關愛因為適當的休息,才可以讓我們人生道路走得更長、更遠


Jane Jane 小分享|我的「Me time」時光

我想與你分享我的Me time時光:參加「非獨學講座」。

🌟  非獨學是什麼? 🌟

非獨學計畫是由MomPower媽媽商學院舉辦的每月2場免費線上直播講座,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達人進行主題式的分享。

這是一個為媽咪們打造的專屬舞台,陪你一起設計屬於自己的人生!

Mompower媽媽商學院|非獨學計畫

圖片來源:非獨學計畫官方網站

這段晚讀時光成了我補充心靈能量的好去處,我在這裡認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媽媽們。

我們一起線上分享育兒甘苦談(笑),同時也能夠吸收新的知識。

我之所以喜歡非獨學講座,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分享者和群內的媽媽們都非常具有同理心與傾聽心

我可以很放心地訴說我的煩惱,因為她們總是能夠理解身兼數職的媽媽所面臨的壓力、困難和挑戰。

🌟 如果你還在思考你的「Me time」時光可以做些什麼?

邀請你一同參加「免費非獨學講座」,就讓我們每個月線上相見! 🌟

非獨學計畫|免費報名非獨學講座

 

秘訣2:建立自己的「育兒團隊」

巧薇也在講座中提到,孩子是一家人的,絕對不是媽媽一個人的責任

媽媽們需要為自己準備好「職務代理人」,才能適時地應變臨時的突發狀況。

因此,我們需要建立屬於自己的支持網路主動尋求外部資源並努力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育兒團隊」

 

讓爸爸成為最佳拍檔

我認為家庭就像是一個「團隊」,更是一種「合作」的過程

所以我們需要打造出屬於自己的家庭模式讓爸爸成為媽媽最好的後盾、最佳的拍檔

每個人在家裡都有他的重要性,我們可以和對方共同討論,並選擇彼此擅長的部份去做互相合力的配合。

例如:爸爸擅長陪孩子玩動態活動,那麼可以增加父子相處時間。

例如:爸爸擅長邏輯規劃,那麼親子旅遊行程可以交給爸爸安排。

讓爸爸的能力 + 媽媽的能力 = 打造出 1 + 1 > 2 屬於自己幸福的家!

爸爸能力 + 媽媽能力 = 打造出1 + 1 > 2 屬於自己幸福的家!

 

適時地接受隔代教養

適時接受隔代教養,讓孩子擁有豐富的人際關係。

巧薇這句話讓我有所領悟,我們社會充滿多樣性,孩子終究有一天會踏入真實社會,他們需要學會與各種不同的人、事、物互動。

在我看來,只要我們在基本的教養大原則上保持一致小原則有時候可以靈活調整

例如,過年回阿公阿嬤家,讓孩子吃點平常不會吃的小餅乾,偶爾這樣的放鬆時光是我可以接受的。

畢竟有時自己下班特別累,我也會想品嘗一些垃圾食物(ex 鹽酥雞、珍珠奶茶),當我以這樣觀點去思考後,好像念頭就比較鬆開了。

 

秘訣3:轉換自己的「信念心態」

在非獨學講座中,巧薇分享了另一個小秘訣「轉換自己的信念心態」。

她提出2個觀點

這2個觀點點醒了我,當我開始用不同的角度思考相同的事情時,會發現很多時候我們所認爲的困難,其實背後都隱藏著可以利用的正向資源

這讓我想起前不久讀過的一本好書《增值力》

這本書詳細介紹如何重塑心態,因爲你的心態將決定你的人生。

你可以參考我的《增值力》讀書心得文章。

《增值力》一本點亮你人生方向的指引手冊,我的讀書心得與5個體悟

 

孩子不是讓你動彈不得

我曾經覺得我的生活被孩子困住了,但巧薇的話提醒了我「孩子不是讓你動彈不得,你只是暫時放慢腳步

原來,過去的我總是希望做好每一件事情,經常陷入繁忙和瑣事之中,卻忽略了與孩子共度美好時光的重要性

過去,我帶著孩子走路回家時,滿腦子充斥著回家後要處理哪些家務事,而忘記了與孩子一同走路回家的珍貴時刻。

現在,與孩子一起走路回家時,孩子蹲在路邊觀察螞蟻,留意哪個路燈換了燈泡。我抬頭發現,過去的我從未真正體驗過生活,也未留心周圍的生活

如今,我逐漸體會到孩子其實才是我人生的導師孩子教會了我如何真正地生活、體驗生命當下的每一刻

與孩子一同體驗生命當下的每一刻

 

家事,就是一家人的事

拒絕做章魚媽媽。因為,家事,是一家人的事

傳統社會似乎存在一種無形的觀念,即家務事是媽媽的責任,勞動活總常壓在女性的身上。

然而,巧薇強調「我們需要打破這種迷思,拒絕做章魚媽媽。因為,家事,是一家人的事。

事實上,全家人共同分擔家務不僅有助於增強家庭之間的聯繫,還能讓一家人共同為家務事共同努力。

因此,我們可以:

  • 一起討論與分配:列出「家事清單」,每個人負責自己擅長的領域。例如,媽媽主廚,孩子收拾碗筷,爸爸洗碗。

列出家事清單,因為家事,就是一家人的事

  • 請降低你的標準:你的標準不等於他人的標準,適時放下媽媽的完美期望,家事請先力求有再求好
  • 三機救婚姻:如果真的沒有時間清理,三機給它買下去。掃地機、洗碗機、洗脫烘洗衣機一次到位,讓你有時間喘口氣。

三機救婚姻:掃地機、洗碗機、洗脫烘洗衣機

  • 實在力不從心,就外包吧! 並不是所有事都必須親力親爲,有時候,花一些錢,買來時間與自由,好好休息一下,何樂而不爲呢?

 

【非獨學|Jane啟發】我是媽媽,也是我自己

曾經,成為媽媽以後,我感到很不快樂。

也許是因為我長時間陷入了一個「沒有自己」的狀態;也許是我忽略了自己內心的聲音和需求,總是把家庭置於自己之上

然而,聽完這場非獨學講座後,我獲得了新的啟發:

成爲母親是一種身份且無法褪去,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就必須完全沒有了自己。

我們可以運用巧薇分享的秘訣,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時間,以時間換取心靈上的空間

而在這個空間狀態下,我可以做我自己喜歡且感興趣的事情,這些事情純粹是為了自己而做,絕不是爲別人而做

當我開始認同這樣觀點並開始實踐時,我相信沒有任何理由會阻止我成爲真正的自己。

我是媽媽,但我也是我自己,一個獨一無二的自己。

【非獨學|JANE啟發】我是媽媽,也是我自己

 

【非獨學|一起學】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每次參加完非獨學講座,都讓我身心充滿能量。

我深信,在成為媽媽的角色的同時,我們絕對能夠持續成長並學習活出屬於自己的價值

想介紹非獨學計畫給正在閱讀此篇文章的你。

讓我們一起用自己的力量,創造幸福的人生藍圖!

 

加入「非獨學」,用自己的力量創造幸福

🌟 非獨學|支持女性永續成長 🌟

非獨學由MomPower媽媽商學院舉辦的免費線上直播講座,每月兩次,於週二晚上21:30-22:30舉行。

非獨學計畫,是專門為媽咪們創造的晚間共讀時光,讓媽媽們不再獨自面對生活和家庭的挑戰,並在育兒的道路上彼此相伴

🌟 非獨學|4大課程題綱,一起打造幸福的家 🌟

非獨學|4大課程題綱,一起打造幸福的家

圖片來源:非獨學計畫官方網站

💰 家庭理財:用心讓家庭財務安全,生活更幸福。

💼 斜槓創收:開創多重事業,自由支配時間實現家庭幸福。

💪 自我成長:探索自己,發現自己的內在價值。

👨‍👩‍👧‍👦 育兒教養:累積親子幸福存款,陪孩子一起長大。


誠摯地邀請你,一同加入非獨學計畫

讓我們一起學習,一起成長,攜手打造屬於我們獨一無二幸福的家!

【⭐ 免費報名:線上非獨學講座 ⭐】

非獨學計畫|免費報名非獨學講座

 

「MomPower  媽媽學習社群」,育兒路上不孤單

你在育兒路上覺得疲累了嗎?想找人一起聊聊嗎?

這個一個專屬於媽媽們的交流LINE社群。

在這裡,你可以毫無顧慮地分享關於職場、家庭、人際關係等各種難題,都有夥伴們互相支持與鼓勵

一起加入「MomPower 媽媽學習社群|共學LINE 媽媽交流群

讓你在育兒路上不再感到孤單,有我們陪你!


📣 MomPower 媽媽學習社群|共學LINE 媽媽交流群 📣

通關密碼:556517(生日快樂歌簡譜,祝大家天天開心)

Mompower 媽媽學習社群|共學LINE媽媽交流群

 

【總結】

這場非獨學講座為我提供了一個全新的視角,讓我更能理解身兼數職的媽媽如何保持平衡,同時照顧好自己。

我認為多重身份可能帶來挑戰,但同時也帶來檢視自己人生規劃的機會

相信只要我們不斷練習,媽媽這個角色絕對可以如同巧薇所說的越來越厲害!

快速總結這場非獨學講座的3個秘訣、3句金句,分享給你:

  • 3個秘訣

 1. 做好計畫的「時間管理」:時間留給重要的人和事、安排獨處與充電的時光

2. 建立自己的「育兒團隊」:讓爸爸成為最佳拍檔、適時地接受隔代教養

3. 轉換自己的「信念心態」:孩子不是讓你動彈不得、家事,就是一家人的事 

  • 3句金句

1. 你得先抽時間計劃自己想要的生活,才不用花費大量的時間去應付自己不想要的生活。

2. 先解決問題,就不會讓問題解決你。

3. 出色的媽媽並非天生如此,而是天天堅持


媽咪們再忙也要記得給自己留出「Me Time」。

你的「Me Time」有哪些呢?留言分享你的「Me Time」讓我知道吧!

 

【參考資料】

MomPower媽媽商學院

非獨學計畫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Jane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